最新消息

110-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便利永續:愛地球的食品創新變革

2021/12/10
    生活步調及氣候環境生態變遷,食品消費需求及層次不斷精進改變。面對地球的永續發展及消費者環保便利等價值認同度及需求提高,食品廠商透過創新產品設計、短鏈、技術與商模創新、減塑、零浪費、導入生態圈綠色實踐等策略。如原料採在地食材、全物利用、低耗能原料、植物基素材等,創造更佳循環經濟價值;包裝以環保包材、重複使用概念、副產物/廢棄物活用、替代包材等,多元朝減碳減塑方向邁進,對應趨勢變化。

    為引導國內食品產業創造向上提升具體新價值力量,工業局去年7月開始委請食品所匯集產業公協會力量,投入的「新味食潮FUN FOOD TAIWAN」評選及產業提升引領;「便利永續」是產品三大價值強化及創新的關鍵重點。期待透過評選活動及跨業專業思維,共同關注且引導臺灣食品朝強化產品時代感及能見度,包括產品能扣合生活快步調及生態環保永續等環境需求,產品更方便及更環保,滿足消費者需求,也表達愛地球的一份心。產品價值升級反應在幾個面向,包括設計可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便利的通用設計,強化全材全物利用,減少產品製造時所產生的損耗;強化在地食材多元利用,縮短食物運送里程及減少碳足跡;運用配方調整、製程改善、殺菌處理、氣調包裝等作法,強化產品保存保鮮;產品不過度包裝,包材納入環保替代包材。為多元面向討論食品便利永續的創新變化,本特輯聚焦食品包裝綠色永續創新、在地短鏈及食品副產物再利用等主題進行討論,期與產業共同思索及行動未來必要且可實現的便利永續創新。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10卷第11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