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食品包裝綠色永續創新趨勢

2021/12/10
    地球氣候變化加劇且越來越熱,2021年8月聯合國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公布一項評估,明確顯示全球暖化速度加快;因應氣候變化需要政府和企業等資源投入,如果現在無作為,未來代價會高出許多。近年來綠色環保概念已擴及整個全球食品產業鏈,國際廠商在原料供應、生產製造、包裝等階段落實進行。本文從食品包裝綠色永續面向切入,彙整回收塑膠再利用、包材簡化、減塑等案例,探討所應用技術、痛點、關鍵要素與效益等。

一、回收塑膠再利用:減少原生塑膠之使用
1.加入回收處理塑膠的應用
    瑞士最大乳品加工業者Emmi與Greiner Packaging合作,將其受歡迎的即飲冰咖啡,改用含30%經化學回收處理的聚丙烯(PP)包裝,宣稱塑膠純度與原生石化聚丙烯相當,每年可減少100公噸原生塑膠之使用。相關包裝已取得國際永續發展與碳認證 (ISCC) 認證,並從垃圾掩埋場和焚化爐中減少塑膠廢棄物量,Emmi規劃在未來將依材料的可用性,增加包裝中化學回收處理PP的比重。

2.應用創新技術突破回收塑膠類別限制
    Danone包裝水品牌Evian推出新包裝,採用Loop Industries所開發的新技術,以實現2025年包裝100% rPET的目標。Loop Industries新技術可將任何非食品級塑膠,回收再製成類原生塑膠,解決可回收食品級塑膠供不應求的問題;Loop Industries使用低能源解聚技術,讓廢棄PET和聚酯纖維在低能源和無壓力下,被完全分解成基本單體,再將單體純化並重新聚合成PET塑膠,適用於食品包裝。此項技術可能改變塑膠廢棄物的遊戲規則,因為可支援所有類型PET廢棄物回收成食品級包材,進行大規模連續循環回收再利用。相關技術符合美國FDA和歐盟等嚴格食品級包裝使用之要求,另,2022年Evian將於韓國以商業化規模推出rPET瓶。

3.推動PCR包裝應用
    Clover Sonoma乳製品公司正在美國推出第一個消費後回收(post-consumer recycled,PCR)牛奶塑膠瓶,相關包裝從30% PCR含量開始,承諾到2025年逐步增加PCR含量,並擴大應用到所有牛奶品項,可以創建一個封閉式牛奶包裝回收系統,確保廢棄塑膠被重複使用。PCR塑膠可經回收、壓製、熔化(或研磨)、模製成各種塑膠成品,PCR包裝的外觀可能顏色稍深,但訴求與一般塑膠包裝的阻隔性、保護力、強度等品質相當,會阻擋光、氧氣和其他氣體穿透包裝及影響產品,符合食品安全標準且已獲得 FDA批准。

4. 綠色rPET鏈結應用
    美國Datepac棗類廠商從透明原生PET塑膠轉換成100% 綠色PCR PET包裝,是一種與永續性相關的顏色,和自然界色調相呼應。包材來自於全球最大飲料包裝回收商CarbonLITE,將雪碧、7-UP 和其他品牌等綠色PET瓶回收、模製而成,未使用任何染劑,且保持與回收塑膠瓶原有顏色;目前綠色回收塑膠應用較受侷限,因非常規、民眾習慣於看到透明的塑膠包裝。而塑膠包裝回收量,取決於區域內回收工廠的處理能力,然各地方處理相關包裝設施有限,是關鍵困難點之一。美國市場已有綠色塑膠包裝的產品流通,包括有機食品、雞蛋盒、餐飲業沙拉碗等。

5.rPET薄膜展現塑膠基本功能價值
     2022年4月起英國政府將實施塑膠包裝稅,將針對未達30%回收材質的塑膠包裝進行徵稅。因此英國水果生產商Berry Gardens與Coveris合作,開發含超過30% PCR塑膠的rPET薄膜,可密封於既有rPET容器,提供具可剝離、可重複使用、存儲改善等特色,適用於保存期限短的生鮮漿果包裝。而任何原生塑膠轉換為再生塑膠的技術挑戰,是包裝的基本功能、保持食品安全和保存期限等需能符合產品要求;兩家合作業者逐一克服,運用Coveris穿孔技術,改善包裝內水分進出來維持4天以上的保存期限,且其防霧特性提供較佳視覺清晰度。目前回收塑膠的價格和可用性,限制包裝對100% PCR塑膠的使用。

二、包材種類單一化:提高包裝回收率
1.強化單一包材阻隔性
     Camvac包裝推出高阻隔金屬化縱向(MDO)聚乙烯(PE)薄膜,適用於洋芋片、糖果等休閒食品包裝。MDO PE為食品加工業者提供高阻隔性、層壓(利用加熱溫度低於薄膜熔點,以設定的方向拉伸薄膜製成)到另一個PE包材上,形成單一材料薄膜的可回收軟包裝,只要當地回收設施有接收PE單一包材,就可能被廣泛回收處理。與常規PE相較,MDO 薄膜相對穩定,可增強薄膜耐高壓、阻隔等特性,減少薄膜厚度和成本,進而降低產品包材用量、運輸成本和碳足跡等。但現階段食品接觸等級的回收PE包裝尚未核准上市,若未來法規批准將進一步提高包裝的永續性與應用範疇。

2.提升塑膠回收便利性
    推出一種採緩衝技術的軟質水果包裝容器,無需額外的氣泡墊,可減少塑膠使用量。傳統翻蓋塑膠盒需有一層氣泡墊,以避免軟質水果在儲運過程受到撞擊和變質,另使用完畢要從中取出襯墊以進行分類回收。而Novolex以100% 單一材質rPET、MonoAir 氣墊技術,並重新設計縮小包裝尺寸,塑膠用量較之前減少三成,但仍保有包裝結構完整性。氣墊技術讓消費者可將整個翻蓋塑膠盒直接扔進回收系統,無需先分離氣泡墊。另,Novolex與PCR塑膠回收再加工業者Shabra 合作,確保食品級 rPET 穩定供應。

3.消除金屬層包材讓回收簡化
    過去Hau-Hau Champion狗糧公司產品包裝袋,是含金屬的多層塑膠包材,Mondi為該公司開發單一材質PE包裝,可於塑膠回收設施進行完全回收。新包裝袋不僅取代原來不可回收的塑膠包裝,在不影響包裝功能和品牌認知度下,可提供高阻隔的保護力、重新密封和保持產品新鮮度的便利性等特色,同時讓消費者可輕鬆回收狗糧包裝。另,新包裝採防滑啞光漆外層,並配有讓空氣逸出的閥門,可優化儲運流程堆棧處理,以減少營運碳足跡。

4.以單一包材取代不易回收軟包裝
    Nestle嬰兒食品品牌Gerber以可回收的聚丙烯單一包材,取代原來不可回收的多層結構塑膠包裝,朝更循環經濟的方向邁進。原Gerber嬰兒食品包裝袋,由PET、PE和鋁箔等材質製成多層結構,並提供透明窗便於消費者看到內容物。然過時的基礎設施難以分類和處理軟質塑膠,加上濕式嬰兒食品複合包裝廢棄物的清潔與乾燥具相當挑戰性,因此各區域回收不易。而新嬰兒食品塑膠袋與原包裝尺寸大小相同,但內容物充填量減少9%,以保持PP結構的完整性;另,單一包材的產品保存期限為9個月,較原包裝12個月短,該公司將持續探索延長PP袋內容物保存期限的方法,並對充填技術和包裝設計進行調整,以讓單一包材PP塑膠袋可於現有設備運轉生產。

5.應用多層結構設計增加回收再利用
    公司開發出單一材質高密度聚乙烯(HDPE) 的食品飲料包裝,成為多層紙盒的替代品。該包裝與其他HDPE包裝的主要區別是結構,為多層、固體泡沫等設計,使得氧氣和水分子難穿透包裝,提高阻隔功能;另,多層結構設計的優點之一,是有利於回收包材的使用,因缺乏高品質回收材料,可將其置入不會接觸食物的內層。相關包裝可為不同產品提供合適的阻隔性和剛性等設計。

三、減低石化塑膠用量:從源頭管控包材使用
1.廢棄物製成生質塑膠
    2021年Coca Cola公司展示由100%植物基塑膠(bPET)製成的原型瓶,主要與Changchun Meihe Science & Technology、UPM共同合作開發可商業規模化的技術所生產。單乙二醇(Monoethylene Glycol,MEG)、對苯二甲酸 (Terephthalic Acid,PTA) 是製造PET所必需的兩種成分。相關技術將鋸木廠和其他木材產業等廢棄物,轉化成植物基bMEG,減少石化塑膠並增加回收原料之使用。最終bPET包裝的機械性和常規PET相當,可在既有回收基礎設施與原生塑膠包裝混合處理。

2.加入分散體消除原生塑膠
    紙杯通常有PE淋膜保持產品溫度和防止潮濕,但會影響紙質的回收處理。Lecta公司推出一種可回收、可生物分解且無塑膠(如PE、PLA等)的紙杯,適用於冷熱飲料杯和隨身攜帶等一次性包裝。相關包材採有永續認證紙漿製成的SBB(漂白)紙板,內層覆有可密封的水性分散體,確保包裝不漏液體。其最大挑戰是找到合適的分散體應用於紙板,以形成包裝容器所需的黏合特性,同時要在較一般紙板生產溫度更低的環境下密封,可節省能源。

3.紙質替代軟質塑膠包裝
    大部分國家受回收基礎設施的限制,約九成薄膜未被回收。近期Coca Cola與Kraft Heinz在歐洲市場,相繼以可回收紙板替代低密度聚乙烯(LDPE)收縮膜,成為一次性塑膠替代品,並讓消費者可以穩固且方便地攜帶多罐裝的高湯、飲料。相關紙板原料來自永續性管理的森林,並使用回收紙質,透過結構設計,無需使用膠水或化學黏著劑,即能形成堅固安全的紙板提柄。另,紙板上亦可呈現放置產品與行銷資訊。

4.改變產品型態直接減塑
    Coca Cola在日本推出茶、咖啡等凍乾立方體,為沖泡飲品市場帶來創新、便利、環保的解決方案。茶葉、咖啡等濃縮液透過冷凍乾燥,將香氣和味道保留於立方體。每個立方體都沒有單獨的塑膠包裝,甚至可重複密封的外包裝袋是由紙質製成,與同樣容量的塑膠包裝比較,可減少13%二氧化碳排放。

5.調整生產方式減低塑膠使用
    推出用於切片的奶酪、火腿和素食食品等噴霧系統,該系統可減少產品對傳統塑膠薄膜的使用,同時產品以交錯方式呈現於包裝,讓消費者簡單且乾淨地取出單一切片產品。噴霧系統可整合到既有切片機生產線中,系統上的精密噴嘴可將液體交錯介質霧化,該介質無臭無味,可根據特定特性進行客製,例如切片產品的脂肪含量;霧化介質均勻地塗抹在切片底部,減少各個切片間的粘附,同時確保產品不會變質。

四、結語
    近年來國際食品廠商積極落實綠色環保食品包裝,其為企業ESG規劃一環,亦是產業重要發展趨勢之一。從本文可得知包材種類單一化,在無損現有食品飲料品質或不影響生產製程下,以現階段回收處理量最大的PET、PE、紙質等進行再利用,可提高包裝回收率,且有利於既有回收系統的處理。減少塑膠使用方面,業者從產品型態改變、調整包裝結構與設計、紙質替代等方面著手,減少小至薄膜、大至PET與HDPE容器等石化塑膠使用量。在回收塑膠再利用面向,部分國家如英國已規劃課徵塑膠包裝稅,而國際食品廠商包括Nestle、Coca Cola、Pepsi等,逐年提高PCR塑膠使用比重,承諾於2030年前將rPET使用比例從25%提升至100%,然PCR塑膠的價格和物化特性是應用關鍵。環保訴求包裝仍需確保食品安全、保護內容物、提供相當印刷品質與消費者使用便利性等基本食品包裝功能,以創造更多價值。未來臺灣企業將會面臨國內外課徵碳稅或碳費的環境,需要及早規劃因應,除可協助企業永續轉型,亦攸關未來食品廠商在供應鏈的競爭優勢。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10卷第11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