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果汁廢棄物轉換成價值成分

2018/2/8
果汁廢棄物轉換成價值成分
    歐盟研究計畫「歐洲展望2020」正積極尋求減少食物浪費和處理成本解決之道,同時尋找無法消除的食物廢棄物和包材再利用的最佳管道。根據計畫內容,每年歐盟浪費的食物約有1億噸,若情況未有改善,到2020年浪費的食物將超過1.2億噸。據歐盟委員會報告顯示,未能利用及遭浪費的食物資源,足以使世界所有饑餓的人口飽餐兩頓,仍有剩餘。果汁業者榨汁剩下的果肉副產品,通常都是丟棄或者堆肥處理,由於果肉富含營養,又時值果汁業者致力降低供應鏈中食物的浪費,越來越多果汁製造廠開始投資能將果肉再製為產品的加工設備。

    丹麥Vesterhavsmost公司再製蘋果榨汁後的剩餘果肉,正在為這項產品找尋客源。產品可銷售給食品製造商,作為煎餅、蛋糕、鬆餅的烘焙原料,或者銷售給一般消費者,撒在優格或綜合穀片上,抑或作為在家的烘焙材料。Vesterhavsmost蘋果果肉再製產品,沒有添加物,是冷壓乾燥後的純蘋果果肉,富含歐盟認可的健康成分纖維、果膠,能幫助食品製造商和烘焙業者,為增加食品機能的有益成分。

    另外一家丹麥Wish公司,推出燕麥和蘋果肉壓制的薄片產品,以低溫烘烤製成,在極少營養素流失的情況下,保留酥脆口感。此項產品是Wish公司全新嘗試,雖然處在開發階段,Wish公司已鎖定穀片、薯片、巧克力、烘焙零食等為應用範圍,認為是適合與新產品搭配應用的食品。Wish公司目標是能減少食物浪費,同時製作出更健康的零食,此款新產品不添加食鹽、糖、脂肪和其他添加物,酥脆口感適合替代早餐穀片類食品,或者取代常吃的薯片、洋芋片等,成為更健康的替代選擇。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11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