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飲品創新流行新趨勢

2017/1/18
    日本在引領國際食品創新上有其重要性及影響力。廠商積極投入產品創新開發,期在成熟的巿場中,持續保有時代流行感,增益產品的魅力,創造獲利。本文將針對近期日本飲品不同角度的創新新品進行分析,提供國內廠商參考。

一、口味新奇混搭
    市場上已有許多水果風味、茶類、咖啡飲品,開發新口味有難度,但仍是日本各廠商持續嘗試的產品開發動作。

    起司加果肉創造新體驗。便利商店LAWSON今年販售檸檬口味飲用起司(圖1),混和尼馬斯卡邦尼、奶油、豪達等三種起司,讓整體香醇濃郁;添加檸檬果肉,飲用時除有起司香氣外,搭配的酸味可增加口味的豐富性,減低甜味的膩度。吸引想體驗飲用起司原味的新消費群。

    吃洋芋片與喝可樂一次滿足。夠特殊有新巿場,如繼可樂味洋芋片後,經營遊樂場等營運公司namco與木村飲料合作推出洋芋片風味可樂,該產品設計為活動獎品,訴求打開瓶蓋會飄散出可樂及微微的洋芋片香氣,有邊吃洋芋片邊喝可樂的氛圍。飲用時甜味會從口中散開,最後在嘴中留下淡淡的馬鈴薯味。木村飲料過去亦曾開發鰻魚可樂等特殊風味的碳酸飲品,吸引消費者目光,創造需求。

    利用傳統元素做創新話題。為讓消費者體驗不同的米飯風味,餐飲連鎖店藏壽司開發一系列含米原料的商品,其中一項為米可樂。該飲品以米麴原料為主體,訴求使用國產米及天然泉水釀製,產品含氨基酸、維他命B群、寡糖等功能性成份。飲品色澤呈現如可爾必思般的乳白色,味道接近無酒精甘酒,具有米的香氣及碳酸微刺激感,同時有淡淡米醋酸味及口感。將米飯及碳酸飲料的特性絕妙混搭的話題效果,讓壽司店2週內飲品販售量超過10萬杯。

二、視覺加深印象
    飲品的視覺設計能清楚呈現商品價值點,即能在掌握流行或產品定位加值上,達事半功倍之效。

    包裝透明是賣點。打破消費者以往以飲料顏色,判斷口味濃度的觀念。發現更清透更有清涼感,可增加消費者夏季的飲用欲望。因此,澄澈透明成為日本廠商在今年飲品開發的重點方向,帶動透明新飲品熱潮(圖2)。如朝日飲料調整製法,推出幾近透明的可爾必思;訴求保有原乳酸菌成份及具爽口酸味與特有香氣。可口可樂推出無色系列飲品,訴求使用天然水及各縣產水果萃取精華,透明,不添加色素,卻保有不同水果口味。

    呈現新鮮感受好評。飲品呈現新鮮的自然濃郁感,消費者能買單。如可果美的健康蔬果飲品系列,訴求碎切處理法,讓消費者可透視飲品中內含的細切蔬果顆粒,品嚐現榨果汁口感,提升新鮮印象。三矢飲料推出的高級飲品亦主打使用日本特定產地品種水果為原料,利用粗磨製法,讓飲品保有純粹的果肉纖維、口感及香氣。第一款芒果原汁口味於全家便利商店限定販售大受好評,帶出後續加入蘇打及其他水果產品的推出。

三、功能最適混搭及加值
    日本2015年4月導入機能性表示食品制度,讓產品可使用特定敘述宣傳其功能價值;目前其已有497件產品登錄,其中95項即為飲料。適切的機能加值讓產品的定位更加多元。

    放鬆及美容飲品服務女性客群。如可口可樂近期受關注的首款機能性表示飲料,即訴求含L-茶氨酸可抑制腦部興奮感,使人放鬆達促進睡眠效果;睡前飲用可減輕醒來時的疲勞感及睡意(圖3)。同時鎖定女性客群,訴求肌膚溼潤等機能性飲品,其他廠商亦相繼研究其他功能性飲品開發。

    保健機能與潔淨標示加乘。如朝日飲料的寶特瓶汽水系列新產品,內容含食物纖維,訴求能舒緩餐後血液中性脂肪及血糖值上升,有刺激的碳酸及爽口甜味,卻無天然防腐劑、色素及零卡路里。

四、結語
    上述相關的案例,除說明飲料開發的多種可能及空間外,亦代表巿場上新世代產品正源源不絕的推出,挑戰消費者的接受度,同時替代原有產品。後續如何有好的消費及生活觀察,讓飲品在顏色、濃度、口感或生活情境搭配上,有更多的創意及新鮮感,國際廠商的動作仍值得持續觀察及借鏡。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5卷第12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