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健康新聞:多樣化飲食抗癌、防慢性病 吃東西也要分散風險!

2017/1/19
多樣化飲食抗癌、防慢性病 吃東西也要分散風險!
    你相信飲食能主導一個人的健康嗎? 現代人外食比例高,多偏向攝取高油、高鹽、高熱量的飲食,也提高罹患慢性病的機率,飲食能導致疾病也能讓身體更健康,只要調整三餐就能遠離疾病,何樂而不為呢?

    現代人攝取的熱量過多,卻普遍缺乏維生素與礦物質,其實也是一種「營養不良」;進食後,身體會將攝取的營養素轉化成身體所需的能量,而過程中需要維生素B群當作催化劑,當攝取的熱量太多,會消耗某些維生素,尤其會大量消耗身體的維生素B群,若飲食中未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就容易導致疲倦、失眠、口腔發炎等症狀, 有研究發現攝取多樣化飲食的人更健康也更長壽,反之飲食種類固定且單調的人,較不健康且罹病率高。專家建議,要降低罹患慢性病、癌症風險,應攝取各式各樣的天然飲食,最基本的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蛋豆魚肉類、奶類、油脂類都應均衡攝取;同時飲食也應有分散風險的觀念,同一種食物不要長期食用。

    另外,建議每日都要攝取新鮮蔬果,並養成不偏食的習慣;蔬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E與礦物質及β-胡蘿蔔素,經過研究證實有助消除體內自由基,避免體內細胞受損、抗老化;同時飲食應少鹽、少油、少糖為主,並保持每日運動至少15分鐘的習慣。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健康36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