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07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3年砸8千萬 黑松擴大智慧自販機版圖

2018/7/25
    超商積極搶進智慧自販機市場,飲料業者也不甘示弱,黑松(1234)董事長張斌堂受訪表示,未來3年內將投資逾8,000萬元,新增450台具行動支付、聯網功能的智慧型自動販賣機台,逐步汰換原有的一般自動販賣機,且不排除異業合作,增加更多飲料之外的販售品項,強化自有通路優勢。
   
      張斌堂表示,自販機經營是一大挑戰,因食品安全、銷售收據等議題,加上機台研發投入成本相對高,單位消費金額卻相對低。但他強調,這是未來消費趨勢,黑松將持續汰舊換新,預計2020年前,每一年新增約150台智慧機型。

    黑松自1984年開始使用自動販賣機,目前全台(含離島)已鋪設近7,000台,規模僅次於統一(1216)。張斌堂說,目前黑松自販機仍以自家飲料為主,未來除了持續強化智慧型機台,更不排除異業合作,增加更多販售商品。

    張斌堂表示,從黑松投入自販機市場至今,市場變化快,從硬幣、紙幣、信用卡到行動支付,還有導入物聯網、後台管理系統等提高補貨效率的機制,都是一大考驗。

    但有趣的是,黑松近年已陸續推出數百台智慧機型測試,結果發現,使用現金消費的比重占70%,悠遊卡20%,再來才是信用卡,顯示多數民眾目前仍習慣現金消費。

    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國內飲料市場年產值555.9億元,小幅萎縮0.5%,其中,碳酸飲料、運動飲料及咖啡飲料都呈現衰退,僅茶飲成長。張斌堂說,台灣市場小,加上手搖飲料蓬勃發展,黑松的競爭對手已不僅是製造業;為因應茶飲需求及健康趨勢,黑松近兩年陸續推出茶尋味日式綠茶跟台灣青茶應戰。
(取材自工商時報2018年06月23日 劉馥瑜/桃園報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