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瓶裝水包裝創新首重環保

2020/11/30
    瓶裝水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行業發展十分迅速。目前,市面上流行的瓶裝水多數採用PET材料的瓶裝。隨著工藝技術的不斷革新,以及降塑減塑呼聲日益高漲,消費者對環保意識的持續提升,有助環保之包裝創新成為關注點。

一、Water Works紙盒礦泉水
    英國飲料品牌Water Works於2019年推出紙盒礦泉水,由於紙箱可平裝節省空間,增加單趟運輸載貨量,減少碳排放,環保性能比其他形式包裝(如瓶子、罐子)要好。此外,紙盒包裝能有效地阻擋光線和空氣,還有助於保持水的清爽和新鮮。

二、Sidel超輕PET瓶
    公司於2019年推出一款超輕的500毫升PET包裝工業瓶X-LITE Still,並聲稱符合成本效益和可持續發展的選擇,該設計可用於非加壓的瓶裝水產品。瓶身重量為6.5克,高度為195mm,目的在優化包裝和生產成本。

三、日本飲料業者推出無標籤瓶
    日本「資源有效利用促進法」修訂,允許利用不帶任何標籤的PET瓶作為特定調味品、酒類和飲料的外包裝出售,產品標示只需印刷在外箱上即可,但瓶身上仍需標記塑膠分類回收標誌,目的在加強回收率和永續性工作,同時允許用於盛裝飲料的鐵鋁罐和PET容器的回收標誌尺寸最小化,以響應日本飲品包裝越來越小的趨勢。日本各飲料大廠為善盡企業責任響應環保,紛紛採用無標籤回收瓶,以促進循環經濟。如可口可樂旗下日本水品牌I LOHAS於今(2020)年4月開始,販售全新設計的瓶裝水,瓶身由100%再生塑料製成,上面完全沒有品牌標籤的塑膠膜,僅餘瓶身上浮雕I LOHAS品牌徽標,包裝設計簡化時尚,且比普通的PET瓶更易粉碎。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9卷第 10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