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03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都是330ML!可口可樂細罐為何比粗罐貴?

2020/3/26
     可口可樂罐裝有兩種包裝,一種較細長、另一種則是常見的粗鋁罐,但其實兩種包裝容量都是330ML,但粗罐超商售價一罐20元、細罐則是25元,為何容量一樣細罐卻比較貴?而可口可樂又為何要推出細罐呢?

     不只可口可樂最先在2016年推出細罐(又稱摩登罐),百事也跟進,原因在於健康風氣逐漸盛行,糖類飲料被視為不健康、根本不須攝入的飲品,容易導致肥胖,為了降低人們對飲料「胖的負面聯想」,因此可口可樂發行看起來更「瘦」的產品包裝。

     於為什麼細罐比較貴?其一不同價格會讓消費者覺得是「新產品」,更容易擺脫可樂容易發胖的舊印象,再來商品其實都帶有「價格歧視」,指的是獨占市場者對同種物品,向消費者收取不同價格,或者少量購買要付的錢,卻比大量購買的價格還要高;且有人願意用更高價格購買商品,業者何樂而不為。

     企業商品包裝、價格,都是在與消費者打心理戰,例如可口可樂與百事,推出零卡飲品時,都選用黑色包裝,因為黑是最沒「能量感」的顏色,視覺上顯瘦;至於「價格歧視」最好的例子就是機票與飯店,越早訂越便宜、越晚訂越貴。
(取材自中國時報2020年03月19日黃瀞儀報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