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17年美國非酒精飲料市場持續關注天然、減糖趨勢

2017/12/31
近年潔淨標示訴求受消費者重視,廠商積極以天然、不含添加劑、防腐劑或有機等健康訴求作為新品推出的賣點。根據Innova Market Insights研究顯示,2016年全球非酒精飲料市場中有六成新品以健康為宣稱重點,而美國地區占比逾七成。研究亦指出,受健康趨勢帶動,消費者逐漸重視食品中的含糖量,帶動減糖產品需求。全球非酒精飲料有近二成新品宣稱低糖、無糖或不添加糖,而美國地區占比22%。其中,以果汁飲料表現最為活耀,占整體非酒精飲料市場(具健康訴求)近半數比例。以細分品類來看,以高值定位的產品,如強調新鮮壓榨(未經過高溫殺菌)的果汁、冷榨或HPP果汁或相關產品如果昔、椰子水和其他植物水產品等,皆具有增長空間。

另根據Packaged Facts研究顯示,即飲茶受低糖和高值化的驅動,使其作為果汁和碳酸飲料的健康替代品需求漸增,且由於茶飲的文化傳承與健康益處促使其在美國市場蓬勃發展。此外,瓶裝水、即飲咖啡、機能飲料等定位為簡單成分和更少熱量之產品亦逐漸取代高糖飲料之市場規模。

然隨著消費者重視產品的天然、低糖和低熱量,帶動天然甜味劑甜菊糖的需求增長。根據國際甜菊糖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全球使用甜菊糖的食品飲料新品數量正穩定成長,2009年新品數為280項至2015年增長至2,400項。從市場區域來看,歐洲為主要市場,其次是美國。另由飲料細分品類來看,碳酸飲料占比8%、熱飲占比4%、果汁飲料占比11%、即飲茶占比10%、其他飲料占比14%。

顯示,天然、減糖趨勢持續影響美國非酒精飲料市場發展,促使食品飲料業透過重新設計配方或開發減糖或無糖的健康產品以因應,然重新設計配方有其困難度,因牽涉到整體的風味、口感和香氣,而如何克服健康減糖的同時亦維持產品的美味口感將是商機關鍵點。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 9 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