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透明系飲料發展

2017/12/31
明明喝起來是奶茶,外觀卻是透明的?日本三得利天然水系列推出一款外觀看起來跟礦泉水一樣的透明奶茶「白金晨光奶茶」(PREMIUM MORNING TEA MILK),入口卻有奶茶的味道,奶味混著茶香,這種視覺與味覺完全搭不上的衝突,並特別標上對牛奶過敏的人不要喝,讓奶茶的感覺更加逼真,「清水怎麼可能變成奶茶?太違反自然了吧?」精心設計從味覺、視覺到推廣的三重行銷手法成功掀起「透明系飲料」的流行。

依據日本飲料總研統計,日本2016年度2億7,050萬箱瓶裝水市場規模中,加味飲料水銷量占比達17%(約4,500萬箱),由於標榜完全不含人工添加物的「天然飲料」,健康導向下引領瓶裝水銷售長紅,加味飲料水正好符合「有益健康、偶爾想喝果汁飲料」的需求,日本透明系飲料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從透明水果加味飲料水、透明碳酸飲料、透明可爾必思到近來備受關注的透明奶茶,各式新的研發創意讓消費者在喝飲料時充滿驚喜,產品一上市即造成轟動。

茲就以透明系飲料的日本市場整體發展為主,國際新品動態為輔分述如下:
一、健康無負擔的加味飲料水
加味水是以水做基底,再添加香料等物質,讓水富含風味, 2010年可口可樂推出的「い・ろ・は・す天然水」(I LOHAS)是透明加味飲料水的開山祖三得利的南阿爾卑斯天然水系列,產品標籤會印上清楚的水源產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優酪口味,水喝起來會有優酪乳酸甜味道的好奇心驅使下,一喝上癮的消費者不在少數。


圖 可口可樂「い・ろ・は・す天然水」(I LOHAS)
資料來源:日本可口可樂

圖 可口可樂「い・ろ・は・す天然水」(I LOHAS)
資料來源:日本可口可樂 圖 三得利的南阿爾卑斯天然水系列
資料來源:三得利官網

二、創意多變的透明系飲料
自從 「透明加味飲料水」上市滿足怕胖又想喝甜飲料的生理需求,瞬間引爆話題商品大賣,如朝日飲料推出「透明可爾必思水」(おいしい水プラス 「カルピス」乳酸菌),翻轉大家對可爾必思乳白色的印象,把可爾必思變透明了!

朝日飲料另一個旗下品牌「三矢」,受到各世代愛戴,採用獨創的高品質果汁製法,將果汁的美味瞬間密封、果肉的美味完美呈現的爽口透明碳酸果汁。

朝日飲料「透明可爾必思水」
資料來源:朝日飲料官網


WILKINSON「透明檸檬水」
資料來源:朝日飲料官網


WILKINSON「透明可樂」
資料來源:朝日飲料官網


三矢「清澈葡萄蘇打」
「清澈柳橙蘇打」
資料來源:朝日飲料官網

三、聚焦吸睛的透明奶茶行銷
透明奶茶是三得利「透明系飲料」的第三彈。第一彈是2015年推出的「透明可爾必斯」、第二彈是2017年初的「透明檸檬紅茶」。2017年4月、9月,三得利再度推出白金晨光茶系列 — 檸檬紅茶和奶茶兩種新口味,再度顛覆大眾既定印象。透明無色的水,喝起來卻是檸檬紅茶和奶茶,那種錯愕感。到底這款話題飲料如何成為暢銷產品,透明奶茶行銷手法主要是挖掘於消費者熟悉的消費取向,並提供驚愕的視覺衝擊吸引購買目光,從驚愕到安心為此波透明系飲品熱潮的暢銷密碼。

三得利「透明檸檬紅茶」
資料來源:三得利官網


三得利「透明奶茶」
資料來源:三得利官網

四、未來趨勢
(一)還你潔白皓齒的「透明咖啡」(Clear Coffee)
亞當(Adam Nagy)與納吉(David Nagy)在倫敦創立CLR CFF,研發出全球首創「透明咖啡」(Clear Coffee),「清水外貌,咖啡味道」,讓消費者可以在享受咖啡帶來精神的同時,又可以兼顧牙齒淨白美觀。

(二)兼具健康功效的「保健可樂」(Coca-Cola plus)
2017年日本可口可樂公司首支取得日本官方保健食品認證的「保健可樂」(Coca-Cola plus),這款全新的可口可樂除了零熱量之外,還添加了難消化性的麥芽糊精、水溶性膳食纖維等,能夠抑制脂肪的吸收。

(三)視覺與味覺大相逕庭的「暢飲白色可樂」
外觀與內容物大相逕庭的透明飲料潮流襲捲之下,2017年10月16日札幌飲料新上市的期間限定新品「暢飲白色可樂」,顛覆大家對可樂顏色的既定印象,將可樂做成白濁色液體飲料,飲料業者爭相推出兼具創意、驚奇以及話題性的新飲品,此種「表裡不一」的新飲品是否能繼透明奶茶之後,再度掀起另一波飲品新浪潮?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CLR CFF「透明咖啡」
資料來源:CLR CFF官網


透明咖啡水「Black Hydro」
資料來源:BLACK INSOMNIA COFFEE


「保健可樂」(Coca-Cola plus)
資料來源:日本可口可樂官網


札幌飲料「暢飲白色可樂」
資料來源:札幌飲料官網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 10 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