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生物可分解包裝另類應用

2018/5/25
    Smart Cups與Additive Advantage兩家公司合作,開發出在生物可分解包裝上列印風味物質的技術,讓消費者簡單加水、不需要攪拌,即能享用零卡路里和無糖的能量飲料,提供消費者更方便、環保放縱的飲用經驗。

    一般玻璃包裝的能量飲料重量重,若以塑膠材質包裝則有環境汙染問題,因此雙方合作借助3D聚脂膠囊印刷傳送系統的概念,加上沖泡飲料市場潛在需求,著手探索微膠囊化印刷技術,如何應用於100%生物可分解的飲料植物杯,減少碳足跡,可堆疊設計,降低運輸、庫存的效率和成本(較傳統玻璃包裝處理數量多十倍以上)。其微膠囊化印刷技術將活性物質和風味物質集成到包裝底表面,保護活性和風味物質,爾後微膠囊黏著劑(為植物性、具防水性和吸濕性)與液體溶劑接觸而活化釋放,且可同時釋放多種成分,例如多種必需維生素和營養成分,在液體中產生對流,如氣泡上升到液體表面,形成自攪拌現象。

    此種印刷傳送系統技術可能成為藥品、飲料、水淨化等各式產品新規格,不僅影響40億美元能量飲料市場,亦會影響整體飲料市場。未來相關包裝杯將應用於更多種飲料,包括運動飲料、咖啡、茶、果汁、蛋白質飲料等。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3 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