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以植物為基底之產品正持續擴張

2018/12/3
    據Innova Market Insights研究顯示,2013至2017年全球以植物為基底之新型食品和飲料產品,其年平均複合成長率已達62%。隨著消費者對健康、永續發展和動物福利等議題的關注,植物衍生產品如植物蛋白、活性植物成分、植物甜味劑、植物色素等原料迅速發展。另乳製品替代品為植物基底新產品的主要方向之一;據Innova研究顯示,全球乳製品替代品飲料銷售額將在2018年達到163億美元。近年,乳製品替代品原料以從著重大豆產品開發轉向更多元的原料來源,如穀物類(稻米、燕麥和大麥等),堅果類(杏仁、榛果、腰果、核桃等),以及其他(如椰子和羽扇豆、大麻和亞麻籽等特殊原料)。

    另,Mintel GNPD新品數據資料顯示,大豆、扁桃仁、稻米、燕麥、大麥為乳製品替代品中最常使用的前五名配料。此外,肉類替代品市場亦是消費者關注的植物基底產品。據Innova研究顯示,至2022年全球素食食品銷售額將增長為42億美元。消費者對健康零食的需求與日俱增,且產品原料已呈現多元化的發展趨勢,例如薯片,原料已不單純只有馬鈴薯片,番薯、雞肉、魚皮等原料製成的薯片已相繼投入市場。在2015到2016年間,豆類零食、蔬菜零食和穀物零食的銷量增長5.2%,預估未來幾年將持續穩健增長。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9 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