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8-03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能量飲料健康化與兒童飲用過量的隱憂

2019/3/20
    對於1980-2000出生的千禧世代來說,對於讓生活高效率、主打健康目標的商品越來越有興趣。根據國際食品資訊協會(International Food Information Council Foundation,IFIC)的年度食品與健康調查,2018年總體來說,消費者在飲食產品上所追求的健康益處包括了心血管健康(約占20%)、減重或體重管理(約占18%),與能量補充(約占13%)。從這些數值可觀察出如今的消費者趨勢方向:如高齡化、健身需求以及提高專注力。

    市場需求促進了能量飲料的快速發展與提升驅動力。能量飲料在各個不同的面向上,作出了許多決定性的改革,包括全方位提升產品本身的營養價值、添加更多具有顯著的輔助效益之營養元素、主打原料更加天然低負擔,甚至是加入咖啡因或是具有攜同功效的植物性萃取物等等,滿足用能量飲料達到最佳提神醒腦效果的消費族群需求。

    但近年來在日本、英國有孩童飲用能量飲料來做為提升學習專注力的現象開始被注意到,許多專家學者也開始調查能量飲料對孩童的健康及行為影響。甚至認為能量飲料等同於含有「高含量咖啡因的汽水」,孩童飲用過量可能比含糖汽水造成的影響更劇,並呼籲相關單位應禁止販售能量飲料給低齡孩童,未來可能也會對能量飲料的發展造成影響。

一、以健康為原料基底的能量飲料受到歡迎
    根據Food Business News調查報導指出,現今的消費市場展現出了對於健康產品的具大潛在需求,不僅僅想要從能量飲料中獲得提神的效果,也希望能有更為「健康」的食品選擇。有鑒於此,各家生產能量飲料相關業務的食品企業也投入革新能量飲料品質的拉鋸戰。透過尋找特定的植物性萃取物,來達到讓飲用者保持清醒的效果。或嘗試研發利用生物方法或刺激神經方式來找到類似咖啡因的增強能量的效果,讓能量飲料在提振精神上能有更佳優異顯著的表現。根據市場研究調查機構Market Research Hub.表示,能量飲料的市場預估將在2017年至2021年之間,以8.86%的年平均成長率增長。除此之外,富比士的Mordor Intelligence報導顯示,2017年美國便利商店中,綜合所有上架的能量飲品銷售,也已達到了84億美元的銷售量規模。

    另外,未來能量飲料除了聚焦優異的提神效果外,消費者也傾向選擇含有更多微量元素,如維生素B群或礦物質等等成分的能量飲料作為日常補給。而維生素被用作能量飲料的輔助成分,除了其天然本質以外,不含任何卡路里也為一大優勢。維生素B群能透過檸檬酸循環(Krebs cycle)來幫助能量代謝,也就是人體轉換碳水化合物、脂肪與蛋白質的方式,讓人體各個細胞都能藉此「檸檬酸循環」而得到活化。

    但也有部分消費者為了棄絕糖、人工甘味劑或者是脂肪、奶精等等化學成分對健康可能帶來的負擔,雖然有提振精神的需求,但相較能量飲料可能含有的糖份,許多消費者開始轉向尋求「帶有咖啡因成分的水產品」。Hint Inc.公司呼應了此一消費趨勢,推出一款新型的咖啡因瓶裝水產品──「Hint Kick」。該產品的咖啡因來自於咖啡豆萃取物,再將之加入水果風味的調味水當中,適切的提供了人們一種不具負面效果的能量補充飲品。

二、日本與英國擬禁止販售能量飲品給兒童
    隨著能量飲品如火如荼的市場趨勢,其消費年齡層也有出現下降的現象。如日本新聞媒體Japan Today近期報導了日本體育大學(Nippon Sport Science University)的Shingo Noi教授所主導的一項調查。該調查從1,096名學生當中發現,有24.4%的國中生與48.4%的高中生表示,他們為了提升學習專注力,在學校習慣性的飲用能量飲品。在英國,也有超過三分之二的10至17歲孩童和四分之一的6至7歲孩童購買過能量飲料。

    雖然能量飲料逐漸遍及的飲用年齡層變廣,然而,有部分國家的政府及其健康管理部門針對這樣的現象開始提出疑慮及警告。.部份專家表示,兒童因其大腦仍處於發育階段,若於此時期長期飲用含有大量咖啡因的能量飲品,將對其神經系統發展產生不良影響。進一步來說,能量飲料因其帶有的獨特綜合成分如咖啡因、牛磺酸、維他命和其他營養或生理效應的成分,比起一般飲品及酒精飲料含有過量的卡路里及糖分。換句話說,能量飲料可謂等同於「高含量咖啡因的汽水」,已有部份證據顯示孩童大量服用能量飲料與負面健康成果有強烈關聯,像是頭痛、睡眠問題、厭煩和疲倦等問題。另外,能量飲品高濃度咖啡因和為了提升味覺體驗伴隨的高糖分,讓加拿大兒科學會先前抨擊能量飲品為「以好處看來無益,以壞處看來危險」的嚴厲評語。

    如今,現在英國社會呼籲應禁止販賣能量飲品予兒童,包括遊說團體「糖分行動」(Action on Sugar)也一同呼籲政府下禁令;英國最大教師公會之一NASUWT同樣要求政府調查能量飲料對孩童的健康及行為影響。2018年初時,皇家級超市Waitrose、連鎖超市森寶利(Sainsbury’s)、莫里森連鎖超市(Morrisons)、特易購超市(Tesco)、阿斯達超市(Asda)和奧樂齊(Aldi)都宣布未來將禁止販賣能量飲料給16歲以下兒童。隨著眾多大型連鎖超市開始有所行動,英國政府除表示認同外,亦著手研擬相關的販售禁令,並對此表示「將禁止販賣高咖啡因能量飲料賣給孩童納入法律規範,可以為企業創造公平市場和一致性,確保孩童不會有途徑接觸到能量飲料。」而日本厚生勞動省的食品基準省查課對於兒童飲用能量飲料這一現象,也表示已對這項問題提高關注,並且正在考慮採取相關措施。

    雖然能量飲料逐漸為了符合消費者忙碌卻又需要提神醒腦的需求,正逐漸往更健康和天然的趨勢發展,但飲用過量仍是可能會對於身體有所危害,未來能量飲料的發展仍值得持續關注。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8卷第2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