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8-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碳酸飲料走向天然甜味劑與創新風味

2019/12/20
    高糖份與添加人工甜味劑的碳酸飲料被視為危害健康的飲料,除推出零糖、減糖的產品外,赤藻糖醇(Erythritol)、山梨醇(D-Sorbitol)、木糖醇(D-Xylitol)等高甜味但低升糖指數、低卡、低熱量的健康天然甜味劑早已開始用於碳酸飲料中做為人工甜味劑的替代原料,碳酸飲料如何變得健康,是品牌業者需長期關注之議題。此外,根據Euromonitor觀察,儘管2018年傳統口味的碳酸可樂與往年類似:銷售量持續下滑,但新口味的健怡可樂卻表現良好,顯示創新的水果風味配方能夠促進可樂飲品的增長。

一、天然甜味劑應用案例
    由哥倫比亞Functional Beverage Co.生產的Hatsu Soda,包括Raspberry and Rose Carbonated Soft Drink與Watermelon and Basil Carbonated Soft Drink兩項產品,皆使用甜菊糖、赤藻糖醇以及奇異果甜蛋白三種天然甜味劑做為調味,無防腐劑,無添加糖與人工色素、香料,果汁含量12%,15大卡的熱量,標榜健康、純天然,2019年6月於哥倫比亞當地超市開始販售。

台灣巨林生化科技公司生產的Lemon+C氣泡飲,2019年2月開始於各零售通路販售,使用具清涼甜味的D-山梨醇液70%天然甜味劑,添加豐富的維生素C(50mg/250ml),補充一天所需含量,標榜喝出美麗喝出健康。

二、創新水果風味案例
    百事可樂將在美國擴大其調味飲料系列。2019年5月,百事首次在美國推出三款永久性的水果風味可樂,包括莓果、芒果和酸橙(Lime)三種口味,也是百事首次在可樂中使用真正的果汁。根據Mintel Purchase Intelligence數據顯示,新品的購買意願(40%)顯著高於其他百事可樂飲料(33%),多數的美國消費者認為新口味讓人耳目一新(68%)和有趣(65%)。

    百事表示,「百事可樂致力成為創新者,新口味將會加入百事可樂的核心系列,開發新的風味產品組合是百事提供給忠實顧客最佳的體驗」。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8卷第9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