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4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食品包裝趨向綠色創新

2017/4/25
    許多研究證實年輕世代願意支付較多金額,購買對環境友善的產品。Nielsen網路調查指出,2016年全球75%千禧世代人口,願意為環保產品而支付額外費用,較2014年增加25%。因此消費性商品品牌商競相開發新包裝,包括Coca-Cola、PepsiCo、Carlsberg、P&G等,正著手開發植物性素材的塑膠瓶,Unilever則致力於減輕包裝重量和增加可回收原料成分。從Coca-Cola、PepsiCo和其他業界領導品牌的努力可得知,環保和簡單將為未來包裝發展主流方向。

    例如2020年可口可樂所有飲料PET塑膠瓶,將改為植物性環保瓶(PlantBottle,含三成植物來源之素材),同時將與生物科技公司共同合作,將100%植物性材料所製成的PET瓶,自實驗室導入工業化量產,預期會掀起一股全新包裝的浪潮。可堆肥包材亦是環保包裝其一,如Loliware是一款可食用、可堆肥處理、以有機甜味劑和海藻製成的杯子,消費者享用完盛裝的食物後,可直接吃掉杯子或棄置,另盛裝飲品外,此種包裝亦可擴大至其他食品之應用。

    而Lux Research市場研究公司,針對添加劑、塗料、熱塑材料和結構材料等四大相關技術,進行性能、使用後處理和成熟度之評估,結果發現眾多添加劑中(如奈米纖維素、異硫氰酸丙烯酯、奈米黏土等),碳酸鈣是較優質可回收之素材,將其添加於傳統聚合物中,可促進回收再利用之效益。另包裝環保革新不侷限於材質,以回收技術的進步為例,可協助更多材質達使用期限後,有切實可行、完善的後續處理。

    若品牌利用環保趨勢及消費者對環境友善產品的偏好,創造吸睛、獨特又綠色概念的包裝,將可為品牌吸引不太注重環保的消費者。另進一步將綠色包材的設計,強化為產品形象一部分,能協助產品塑造與競爭者的差異化。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3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