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03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朝日啤酒研究消費者心裡至轉換新產品路線

2021/3/30
    2020年受新冠肺炎影響,衝擊不少食品產業。雖然仍有許多難關,也讓各廠商更加積極嘗試各種路線調整。日本朝日啤酒除推出主力品牌「SuperDry」的新價值產品外,也推廣更加注重各樣飲用習慣的「SMART DRINKING」飲用文化,藉此拓展吻合近年情境的新產品。

    2020年朝日啤酒業績報告中,啤酒類產品受到重挫,特別是業務用因餐飲業營業限制等因素,影響慎大。但在酒稅調整後,家庭用啤酒減稅降價使買氣提昇,讓各類啤酒產品銷售量有所回穩。

    2021年該公司期望以「提昇主力品牌價值並創造新類別酒類產品」作為戰略核心,提供更豐富多元的飲酒樂趣,拓展新市場。依據長年經驗,朝日啤酒認為消費者選擇啤酒、酒,以及各類品牌都在一念之間。如何於這個龐大的綜合市場中受到關注,必須細膩觀察消費者心裡及行動,並進行對應需求的行銷策略。才可以在消費者選擇產品及品牌的數秒內,真實感受的瞬間內,提供各種驚奇、興奮及感動。成為品牌價值。

    新推廣的「SMART DRINKING」飲用文化,帶入網路飲酒會、飲酒責任等近年受到重視的適度飲酒改念,提供更多受飲酒的樂趣及建議。調查消費者的飲用情境以也為帶動此文化的參考。據調查顯示,日本20~60歲的8000萬人口中,享受日常飲酒僅有2000萬人,約4000萬人平常不飲酒。能飲酒但不喝,每月僅喝1次以內達2000萬人。估算日常不飲酒但有些契機下會飲酒的潛在商機達6000萬人。且因新日常及健康需求意識提高下,低酒精需求也有所增加。

    因應此趨勢推出的第一款產品為酒精成份0.5%的「朝日BEERY」,以微酒精產品作為販售魅力主軸。與非釀造生產的無酒精啤酒不同,經由釀造工法使酒精降低能保有發酵形成的香氣,並讓啤酒特有的濃郁感、份量感、及泡沫感能維持在相當順口的狀態。此產品預計3月於部份地區,7月於日本全國正式販售。

    而維持既有飲酒價值的新產品推出「SuperDry 生皮酒杯罐」。在家中生活時間增加下,餐飲店提供充滿泡沫及鮮度的生啤酒成為日本飲酒消費者難以忘懷的味道。此產品以重現生啤酒泡沫及風味作為產品特色,讓餐飲提供的生啤酒風味也能帶到家中想用作為附加價值,滿足消費者期望。

    該產品使用新設計瓶裝,罐內凹凸狀設計經氣壓調整下,可使開蓋後啤酒因碰撞產生更多量的泡泡。且開蓋採用全開式設計,使消費者更能像一般的啤酒杯飲用。如何讓泡泡不因運送碰撞及溫度變化大幅減少,以及全開罐裝邊緣不造成割傷可能性,考驗各種設計細節。此外,零醣類、機能性表示產品、無酒精飲品等產品皆有動態,藉此對應消費者細膩的需求情境。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10卷第01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