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朝日飲料測試AI自動貨架分配系統

2021/12/10
    日本食品公司-朝日Group HD與AI技術研發公司-PKSHA Technology合作測試以AI進行貨架分配業務。貨架分配業務是分析合作的物流企業現狀及銷售額,藉此決定適合的品項,以及要如何於各個店舖的產品架上成列產品。此提案關係到入店消費者是否能注意到該產品,甚至引起購買欲望,促進銷售的重要業務。

    朝日公司認為,由於此業務需對顧客購買行動及負責產品有相當的專門知識,且目前仍有許多仰賴直覺經驗的層面在,每年需要花費約2400小時的作業時間,也是最為耗時的業務之一。成為導入AI改善的良好實驗場。

    研發的AI貨架分配系統,可針對各賣場的狀況來調整成列方式。針對店舖的賣場面積及銷售額狀況,調整細微的成列差異。目前預設導入AI技術後,仍需仰賴人力進行銷售額分析及產品決策。但最終會朝向自動化發展。貨架分配業務自動化後省下的人力,可用於強化諸如營業活動建議、與物流業者合作解決物流等課題。藉此強化體制及強項。也預計會擴大至朝日飲料以外的集團企業運用。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10卷第11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