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Microbiome改變食品新品開發

2021/12/10
    國內外學術界以及國際政策、廠商聯盟相關投入對微生物組(Microbiome)的創新研究,讓食品影響身體健康過程的機制從黑箱機制變透明可視,強化既有產品詮譯力、提升新產品營養健康及效率。

    2019年成立的新創個人化營養公司Meepo推出一口大小的方形糖果new MealCubes,精準複製「真食物(如野生鮭魚、甘藍菜、番薯、酪梨)」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卡路里、微量營養素、纖維組成,一顆糖含有420大卡。產品藉由藻酸鹽包住營養素來模仿膳食消化,外層的藻酸鹽會在幾個小時內慢慢分解並釋出MealCubes的營養成分以達到飽足感。該營養糖果以3D列印機製成,透過分析消費者唾液來了解消化代謝特性,後續再針對該特性與需求印製產品,例如針對軍人或營養不足的人民,印製特定營養素軟糖;針對減肥中的群體,開發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和脂肪的產品。

    2018年成立的新創公司BioLumen開發100%的代糖天然纖維,可用在食品與飲料中作為甜份來源,同時增進健康訴求。該產品可以吸收胃中的糖和脂肪,避免被小腸吸收,至結腸時纖維再被菌群分解吸收,而剩餘的糖跟油脂便能排出體外,避免個體吸收過多卡路里。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10卷第11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