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8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中國大陸食品飲料包裝五大趨勢

2017/8/28
中國大陸食品飲料包裝五大趨勢包括:簡約生動、人文滋養、自然之選、高端定制、新潮健康。
(1)簡約生動
    在利樂去年的調研裡面,一個非常有趣的事情,中國大陸在全球的國家裡有一項排名第一,就是53%的中國大陸人願意付錢,去獲取一些能夠幫他節約時間的東西,簡單的說中國大陸消費者願意花錢買時間,在談中國大陸未來的一個最大商機就是去幫消費者省時間。在這種情況下,在設計包裝時,就要考慮到怎麼樣能夠將產品的訊息用最快速、簡捷、鮮明的方法呈現給消費者。所以在這個趨勢下,鮮明的顏色正在流行,比如說紫色、粉色、黃色、橙色,這些顏色可以跟黑色搭配,對比鮮明。

    在顏色運用上方面,第一個方法是非常明亮的顏色做些幾何色塊,因為消費者要感覺到整個包裝設計是很簡捷的,幾何形狀的大色塊是最簡捷的方法。另外一個就是要增加產品包裝的顏色對比,最好是2-3種顏色進行對比,大色塊堆積可以造成很多很有趣的效果。最後一點建議要充分利用材質的質感,雖然消費者要感覺簡捷,但是背後的東西並不簡捷,比如說製造金屬光澤,或磨砂質感,以此來傳達產品信息。

(2)人文滋養
    人文滋養的消費背景就是大家渴望返璞歸真,去追尋最原始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還有一方面因素是,消費者現在對產品的要求越來越高,消費者希望跟他打交道的不是一個冷冰冰的產品,更希望把產品和品牌看作一個人,希望你有你自己的性格,而且這種性格跟我是合拍的。在這種情況下對包裝設計的來說,有幾點是可以關注的:情懷和匠心,詩和遠方。比如運用傳統鄉土的色系,還可以突出純真,堅持自己的情懷,不媚俗、不跟隨潮。甚至產品設計可以更多加入手寫體,或者多加一些手繪,增加手工感和情懷。

(3)自然之選
    全球範圍內消費者對於綠色環保、人和自然的互動越來越重視。在利樂的去年的調研中,中國大陸消費者對於環保話題的關注程度全球排名第一,消費者也在慢慢用消費行為來表達他們的態度。在設計元素的選擇上,植物的元素是永遠不會過時的,他們對消費者很有吸引力。材質上,包括石頭、木頭,牛皮紙或很粗糙的砂紙,都是非常棒的選擇。

(4)高端定制
    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消費者越來越不滿足與普通的、大眾的產品,他們希望自己得到的產品是與眾不同的、獨一無二的,從服裝鞋子到食品飲料,這種趨勢無處不在。這就需要大家在設計包裝時充分了解目標客戶需求,有針對性的設計出他們想要東西。

(5)新潮健康
    消費者對於新鮮事物的追求,要體驗各種東西,所以要讓包裝更加富有創意。同時我們的消費者也越來越在意產品的健康程度,這就需要我們選擇更天然健康材質和設計元素。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7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