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8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推動乳製品包裝創新的四大趨勢

2017/8/28
    研究顯示,不論是低脂或是全脂乳製品,均能提供防治糖尿病、增強骨密度、改善記憶力等健康益處。目前,乳製品的普及已遍布全球,以中國大陸為例,其乳製品的人均占有量以增長至48%。另根據Global Packaging Trends Report 2017報告顯示,中國大陸原味優酪乳的銷售額預計將在2020年前達到26%的年平均複合成長率,其次為印度(16%)。然乳製品的銷售量逐漸擴大,應歸功於不同形式的包裝,如便攜式包材、寶特瓶材質(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等。報告亦指出目前推動包裝的四大趨勢:

1. 用於飲用乳製品的寶特瓶
    寶特瓶的優點為獨立包裝、便於攜帶、重量輕和防碎等,與現有乳製品包裝形成差異化。因PET可以吹塑成各種形狀和尺寸,因此較紙盒有更多的可能性,亦可增加品牌認知度。另與高密度聚乙烯包裝相較,PET的透明特性可以更好地展示產品。

2. 軟包裝
    乳製品的軟包裝具有可重新密封的便利性和節省空間的優點,因此深受消費者歡迎。目前優酪乳為乳製品使用軟包裝的大宗,尤其是針對兒童開發的產品,因為兒童易受乳製品飲料如冰沙和優酪乳的包裝袋可擠壓的特性所吸引。廠商鑒於此趨勢開發產品,如丹麥乳品公司Arla擴大其Arla Protein產品範圍,推出以優酪乳為基礎的零食Protein Pouches。

3. 小容量包裝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對更小、單一的包裝需求正熱。多功能小包裝使小型家庭享受單一服務,無需打開較大的容器和擔心產品變質。如Kraft使用的立袋式奶酪包裝,除可以讓零售商節省貨架空間,亦可讓消費者節省冰箱的儲存空間。此外,消費者分量控制亦為消費者關注的重點。對於有控制體重需求的消費者而言,便攜式的小容量零食,方便其維持健康的生活品質。如挪威公司TINE近期於美國推出的Jarlsberg Cheese小包裝奶酪棒健康零食產品,訴求僅含70卡路里的熱量和含有5克蛋白質。

4. 便攜式解決方案
    乳製品的小包裝尺寸隨著包裝趨勢而變化,方便攜帶且易於任何場合食用的乳製品具市場潛力。如Noosa Finest Yoghurt最近推出4盎司、四小包的產品作為消費者隨取即行的健康零食新選擇。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7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