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8-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菇類飲品或將成為市場新興品項

2019/1/28
    隨健康食物流行,食藥用菌的營養價值受市場關注。Whole Foods雜誌把食藥用菌列為2018年的食物頂級趨勢產品。據報導,全球消費者對食藥用菌具有好感,已被作為一種咖啡、茶、冰沙、湯品和洗護美妝用品中的添加成分。全球每年添加有食藥用菌提取物的新產品(食品)約1,500支,中國大陸市場食用菌正快速發展,並多以飲品的形式呈現。

    中國大陸市場關注的主要菇菌飲品原料如:茶樹菇、冬蟲夏草及大球蓋菇等

1、茶樹菇飲品
    茶樹菇多醣作為天然抗氧化劑,大量應用於抗機體衰老的新型保健食品。經反覆試驗,以茶樹菇原料搭配靈芝和猴頭菇,開發出具有抗衰老、降低膽固醇、增強機體免疫能力、抑制腫瘤等功能,口感獨特的複合食用菌功能飲料。

2、蟲草飲品
    蟲草中富含類胡蘿蔔素、蟲草素、蟲草多醣等多種活性營養成分,並具有提高免疫力、緩解身體疲勞、解酒護肝等多種功效。

3、 大球蓋菇飲品
    由於大球蓋菇中具有多醣、蛋白質、牛磺酸等成分,故大球蓋菇適於用作酒精飲料、發酵飲料、蛋白飲料等的原料。產品如:大球蓋菇保健酒,具有特殊風味,富含氨基酸、微量元素、水溶性維生素、多醣、生物胺等營養成分。又如大球蓋菇醋及大球蓋菇含乳飲料,營養豐富且風味突出,用料成本低,且具有改善疲勞、美容養顏等功能。

    食用菌飲料多以保健型、健康型為主要發展方向。根據市場定位選用富含不同營養成分的食用菌品種。由於食用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不斷被發現,產學研投入積極,可望成為市場的創新題材。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12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