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8-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今年日本冬季販賣機熱飲湯罐正夯

2019/1/28
    冬天,正是販賣機內出現熱罐飲品的季節,紅豆湯、熱咖啡、熱奶茶等罐裝甜湯或甜飲料都是過去日本販賣機在冬天常見的產品。但今(2018)年,日本業界開始推出越來越多的鹹口味熱飲湯罐,如伊藤園的豚骨味噌湯(とん汁)和永谷園的魚翅湯(ふかひれスープ)等,成為市場上熱門話題。且隨著即食產品的需求上升,在日本雙薪家庭比例提高的狀態下,即食湯飲對無暇烹飪的職業婦女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幫手。根據日本飲料協會統計,去(2017)年西式湯品(罐裝、紙杯裝)的產品總產量為3,280萬公升,連續四年呈現成長。預計,未來此類型即食湯罐將有更多廠商投入推出新品。

一、食的需求改變傳統生產模式
    到日本旅遊時,隨處可見的自動販賣機是一大特點,而販售的商品琳琅滿目,有各種非酒精性飲料、咖啡、茶、香菸、糖果、熱湯、熱食,甚至是清酒和啤酒。根據業者統計,日本全國大約有500多萬臺自動販賣機,密度是全球最高,大約每23人就有1臺販賣機,年營業額總計超過600億美元。冬天時,由於天冷,通常自動販賣機也會販售鐵罐裝的熱咖啡和熱茶,另外最熱門的就是玉米濃湯和紅豆湯,可稱得上自動販賣機的經典款。

    隨著女性投入就業市場,也逐漸改變了日本飲料業的發展趨勢。許多食品公司瞄準職業婦女午餐時段,推出富含蔬果或營養成分,可搭配餐食的飲料,滿足消費者在忙碌工作之餘對健康的需求。以伊藤園的野菜生活蔬果昔來說,過去它以100%的蔬果汁為主,近年來也開始生產湯品,如加入了豆漿的玉米湯、南瓜湯等,每份產品含有120公克的蔬菜量,相當於日本衛生勞動省建議的每日攝取蔬菜量(350公克)的一半。且無添加糖與增稠劑,對於滿足忙碌生活的人而言,既可替代正餐,又能同時補充營養素與纖維質。

二、鹹味湯品成冬日新趨勢
    今年各飲料大廠紛推出熱飲湯罐,Suntory在原本販售咖啡的Boss系列底下,以西餐店的概念推出全穀玉米湯以及辣味洋蔥清湯;而永谷園更與JR東日本獨家合作,推出使用氣仙沼魚翅的魚翅湯,每份含1000毫克的膠原蛋白,平價的魚翅湯成為了媒體與社群軟體上討論的熱門話題。

    除了傳統鐵罐形式的熱飲湯罐,伊藤園和Pokka則推出了瓶身較廣口,內含配料的熱湯。伊藤園推出的豚骨味噌湯(とん汁)含有馬鈴薯、牛蒡、芋頭,濃郁的豚骨湯,除了可止飢,也很適合一般家庭當成即食湯飲加熱食用,而且在和食流行的今日,此種密封的熱飲湯罐也很適合海外觀光客買來食用。為了在未來擴大即食熱湯市場,擴大飲用場景和目標客群變得非常重要。每家食品公司目前都以訴求滿足忙碌消費者可填飽肚子的需求,在新品開發中使鹹口味的熱湯成為常規性生產的飲料。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12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