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英國飲料糖稅現況及未來發展

2020/1/31
    英國政府重視肥胖及糖尿病等健康議題,於2018年正式徵收糖稅,範圍包含絕大部分的含糖飲料,為此許多廠商,如可口可樂、Radnor Hills等,紛紛推出無糖產品,期望能減少糖稅所帶來的成本,而英國首席醫療官則建議政府未來應擴大減糖政策的範圍,以提升國民健康。

一、除果蔬汁、乳品飲料外其餘飲料皆為糖稅課徵品項
    近年來,英國政府極為重視高含糖飲料帶來肥胖與糖尿病的隱憂,並於2018年4月正式徵收糖稅,規定每100毫升含有5至8克糖的飲料,必須繳納每公升18分英鎊,而每100毫升含有超過8克糖的飲料,則有較高稅率,每公升為24分英鎊,徵稅的產品範圍包括在英國生產或進口的含糖飲料,但不包含未額外添加糖的果蔬汁,牛奶和含乳成分的乳品飲料。

二、飲料大廠推出減糖新品因應
    英國糖稅政策確實影響消費者的選擇,據統計,2018年可口可樂無糖版本的銷售量提升了50%,百事可樂的無糖Max也成長了17%,而為了響應此風潮,飲料大廠持續研發減糖新品,如可口可樂旗下品牌芬達汽水,推出葡萄口味的芬達汽水,此口味僅提供無糖版本,而Radnor Hills氣泡水公司,推出無糖的系列能量飲料Radnor Plus Energy,期望搶佔無糖能量飲料市場。

三、未來英國對含糖飲料的管理可能更為嚴格
    英國的首席醫療官戴維斯夫人(Dame Sally Davies)指出為了更有效打擊肥胖、糖尿病等問題,英國政府需要在未來提升糖稅稅率,她也指出孩童的肥胖率居高不下,應將含糖乳品飲料納入徵稅對象,除對含糖飲料徵收糖稅外,英國政府未來應開始管理高含糖不健康食品的廣告,逐步禁止此類產品透過電視與網路等媒體來進行銷售,以提升國民健康。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8卷第12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