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食品廠商新創事業聚焦健康、環境、植物基底

2021/6/7
    日本食品業界於近期藉新創事業建構商業模式的動態增加。除運用導入新技術及創意來推廣既有業務以外的新事業外,疫情影響迫使需轉換營業戰略也成為動態的主要背景。「新創」為利用先進技術或創意來創造超出既有商業模式概念的計畫或新企業。許多大型企業以新創來創造企業新價值,或是利用新業務來進行組織改革,各廠商對新創的對應有相當溫度差。

    日本國內食品業界的新興事業主要包含健康領域、環境領域、及大豆肉等植物基底食物領域。為與新創企業合作,締結聯盟及資本投資等對應都有所增加。以開放式創新目的而言,聯盟合作的動態最為醒目。

    近期較受矚目的包含,去年9月起設立,與全世界新創合作,以創造食品新價值唯物標的全球開放式創新計畫「Food Tech Studio-Bites!」。目前日本國內已有不二製油、日清食品、伊藤園、Juchheim、NICHIREI、大塚、可果美、好侍食品、Fujikko等夥伴企業及地方自製團體參加,未來預計與其他國家的食物科技相關新創企業合作,創造新興事業。

    麒麟HD於今年4月發表,與風險投資企業Global Brain共同設立企業風險投資基金,出資日本替代肉新創公司DAIZ。該公司於2015年創立後,以發芽專利技術及製法生產無添加植物肉,口感類似肉品。目前不但已經與味之素、NICHIREI丸紅等眾多企業合作,也於美國創立子公司預計拓展海外市場。

    味之素也於今年4月在食品事業本部中新設Z世代事業創造部。追求Z世代(1995~2009年生)的價值觀,推動與新創企業及大學等團體合作創造價值,並預計於今年內事業化推出針對Z世代的西產品與服務。

    可果美則正在檢討運用食物技術開發新原料及推動服務。去年10月設立新興事業開發研究室及事業開發室,期望透過開放式創新來找尋新素材及個人化食品服務等,利用科技從食品領域創造新價值。目前已經與推出植物基底食物品牌「2foods」的新創企業TWO合作業務,計畫與未來共同針對餐食開發新產品及服務。聚焦健康、環境、植物基底、個人化等需求,共同合作的新案例將會持續增加。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10卷第05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