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百事可樂推出「下一代飲料」展現減糖決心

2017/6/19
    由於消費者對於人造成分的關注不斷提升,以及對於健康飲料的需求也日漸成長,導致全球減糖趨勢的風潮越演越烈。消費者開始希望飲料能有更健康,但又不失原本風味的選擇。有鑑於此,各大飲料製造業者開始研發減糖成分,甚至具有保健效果的飲料產品。百事可樂公司近年致力於降低旗下產品的糖分含量,並於近期推出具有「下一世代的飲料」稱號的產品:IZZE Fusions。以添加蔗糖和甜菊糖的混合產物來取代原本的糖份,12盎司僅有60大卡熱量,希望能滿足消費者想要健康卻又不失飲料既有口味的需求。

    全球知名研究機構GobalData在近期最新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全球有89%消費者認為,若食品和飲料的產品宣稱對於健康是有益的,會對消費者產生購買吸引力。另外有59%受訪者表示,在選擇飲料產品時,會因考量飲料對健康的影響,進而左右其購買意願。但此調查結果並不代表飲料沒有其市場需求,GobalData發現,消費者反而會以其他的方式,來達到整體的健康生活方式,不會完全拒絕購買飲料,此結果顯示出「消費者希望有更健康的選擇,但又不想犧牲口味」的矛盾心理。

    隨著全球減糖趨勢的影響,消費者對於人工成分的關注不斷提升,如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的使用安全性爭議引起大眾警惕,以及對於更健康生活方式的渴望等,都促成健康飲料的需求。GobalData數據顯示,凡只要有「純粹」、「自然」等健康宣稱的標示或認證之產品,就能影響66%消費者購買意願。為符合消費者在飲料選擇上,傾向減糖並顧及腸道健康的需要,飲料製造業者也嘗試開發含有增強健康成分,如使用肉桂、生薑、薑黃等成分來代替糖份,讓含糖量更低的飲料來回應消費者需求。

    以百事可樂公司(PepsiCo)為例,於2016年10月宣布將執行嚴格控糖計畫,目標是到2025年前,旗下三分之地12盎司裝(354ml)的飲料產品熱量都需控制在100大卡以內。2016年也斥資2億美元收購益生菌氣泡飲料品牌KeVita。2017年1月推出高端水品牌LIFEWTR、手工蘇打汽水Stubborn系列產品、果汁品牌Tropicana等;近期更推出一款號稱「下一世代的飲料」產品:「IZZE Fusions」。IZZE Fusions 主成分為蘇打、果汁與氣泡水,並加入蔗糖與甜菊糖以取代人工甜味劑及香料,達到降低含糖量的目的。目前有橘子芒果(Orange Mango)、檸檬萊姆(Lemon lime),和草莓甜瓜(Strawberry melon)等三種口味,每罐12盎司中僅含有60大卡熱量。動作頻頻,其飲料減糖決心不容小覷(Beveragedaily 2017.03.07、2017.04.03) 。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4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