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杏仁奶成為日本僅次於牛奶及豆漿的第三牛奶

2017/6/19
一、杏仁奶市場發展
    杏仁奶含維他命E、油酸、膳食纖維、礦物質等豐富的營養素,使得杏仁奶在日本受到矚目,成為僅次於牛奶及豆漿的「第三牛乳」(在日本杏仁奶、米漿並列為第三牛奶),自開始銷售以來市場規模急速擴大,於2016年銷售金額已突破37億日圓。相關企業紛紛投入,產品也推陳出新,例如MARUSAN公司與美國杏仁奶大廠Blue Diamond共同推出Almond Breeze品牌的杏仁奶飲品,成為第一個登入日本的國外杏仁奶品牌,隨著日本消費者對杏仁奶的接受度增高,MARUSAN還推出大包裝Almond Breeze原味與無糖杏仁奶,並在包裝背面提供入菜食譜,企圖增加產品的用途藉此擴大市場。日本國產品牌的杏仁奶則有江崎固力公司於2014年4月推出杏仁效果系列飲品,並以維持年輕的健康活力為訴求吸引高齡及女性客層;另,還有龜甲萬公司所推出品牌為Kikkoman Almond Farm的杏仁與豆奶混合系列產品,其產品特色為將堅硬的杏仁磨成糊狀再做調製,透過與豆漿的混合可抑制杏仁烘烤過後所產生的苦澀味。

二、消費者認知與期待
    由於杏仁富含維他命E且具有低卡特性,有助於美容及健康,受到日本女性消費者的歡迎。根據日本杏仁奶研究會針對居住東京都圈(東京、琦玉、千葉、神奈川)20~50歲共600名女性進行的杏仁奶認知度網路問卷調查結果指出,知道杏仁奶的女性比率高達8成(78.9%),顯示杏仁奶廣受女性消費者關注,並針對知道杏仁奶的受訪者(473人)進行杏仁奶認知正確性調查發現,認知完全正確的比率僅13.5%,對杏仁奶有誤解的比率竟高達86.5%,其中有39.5%誤認杏仁奶是使用牛奶製成。此外,約三分之二(65.7%)的女性受訪者表示想試喝杏仁奶,進一步分析想試喝杏仁奶的前五大理由,居首位為「對健康有益」占62.4%、其次依序為「有美容功效」占56.9%、「富含維他命E」占52.0%、「低卡路里」占49.7%、「好喝」占33.0%;若從年齡別分析排名第一的理由發現,20歲年齡層為「有美容功效」、30及40歲年齡層則為「對健康有益」、50歲年齡層是「富含維他命E」,由此分析結果發現不同年齡層對杏仁奶的期待有所不同。

三、展望未來
    日本杏仁奶市場將持續成長,由於不同族群對於杏仁奶的需求不同,因此還有許多可以介入發展的空間,惟廠商宜持續向消費者推廣並說明杏仁奶的特質,藉此提高民眾對杏仁奶的正確認知,吸引更多飲用族群將杏仁奶融入日常飲食生活之中(SankeiBiz2017.03.24、glico、marusanai、Kikkoman)。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4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