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09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清涼飲料水夏季趨勢多

2018/9/14
    日本清涼飲料市場上半期透過各公司努力投資新產品及消費訴求宣傳活動等市場拓展,市場預估較前年成長2%。特別是「透明飲料」需求持續增溫,依然有許多產品推出。清涼感及可於多場合使用特性受到歡迎。原本即為透明的產品也多運用該特色推銷。透明卻有味道的飲料在SNS等網路族群間造成告種話題。

    顏色鮮艷的特色產品也相當多。如可果美販售的蔬果汁以新鮮、無添加的鮮艷顏色成功拓展市場。碳酸飲料的繽紛顏色亮眼,藍色天藍色素產品挑戰消費者視覺。咖啡產品也對顏色發聲。BOSS於最新產品系列推出不同深淺顏色的咖啡產品,突顯咖啡不只是味道,也可在顏色變化上產生性格。

    據日本全國清涼飲料協會統計,2017年日本清涼飲料總生產量達2162萬7000kl,較前年成長1.7%,連續3年突破過去最高記錄。生產者販售金額達3兆9478億日圓,同樣較去年成長1.7%達連續2年突破新高。每人念消費量則為171L,增加1.9%。

    2017年品項別生產量比例中,茶系飲料29.5%為全類別最高,其次為碳酸飲料17.8%、礦泉水類15.0%、咖啡飲料14.5%、果汁飲料7.8%、運動飲料6.6%、蔬菜・乳類・豆乳等其他飲料8.9%。

    2018年各飲料公司以主要品牌為重心販售。多款長賣品牌推出新包裝及新口味,迎合現代消費者的需求提供飲用價值,讓品牌保持新鮮感,擴大觸及範圍。此外,挖掘未曾有的新價值訴求及創造新類別的動態顯著。如推廣特定飲用場合,提供超低溫自動販賣機販售,或是不同飲品類別混搭產品等,特色展現為2018年上半期的主要動態。

    碳酸水因與酒精飲品混搭飲用,與餐食配合度高等因素,在日本一直以來都持續熱銷。許多產品也針對大人世代的直接飲用市場做新訴求販售。像是結合「強碳酸」及「無糖」兩個關鍵字。讓注重健康但想轉換氣氛的消費者也可以享受碳酸的刺激口感。

    透明產品連續數年增加後,各店舖的透明色於架上更為明顯。除了透明水果飲料及優酪乳口味產品外,加味水販售多。其他像是透明紅茶、透明香瓜蘇打水等新產品推出。

    PET寶特瓶裝咖啡產品數量增加,像是伊藤園、UCC上島咖啡、朝日飲料、可口可樂、味之素AGF等公司皆推出PET新產品。BOSS於近期的新產品主打口味外也要有顏色視覺,以沉著的棕色帶給消費者穩重沉著的情緒享受。

    蔬果汁以間食需求及滿足飢餓感等場景使用題按下,可果美的相關產品販售兩好。特別是藉由新技術讓果汁能有原素材的果粒、碎切、黏稠的口感特別受消費者歡迎。新鮮、營養、自然為相關產品特色。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7 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