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09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糖革命:天然甜味劑正風行

2018/9/14
    隨著健康飲食潮流的興起,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捨棄含糖產品,轉而購買含有天然甜味劑的食品和飲料。據Innova Market Insights研究顯示,食品產業正面臨減糖和創造更佳消費者體驗的雙重挑戰,同時還要達到潔淨標示產品的要求。尤其對於糖果和巧克力製造商而言,減少糖分已經成為工作重點,包括雀巢、瑪氏、百事和家樂氏在內的食品大廠亦紛紛推出降低含糖量20%的產品。英國政府更將“減糖計劃”列為降低肥胖率和改善相關健康問題的重要措施。根據Label Insight 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22%的美國消費者傾向更加嚴格控製糖分的攝入量。Nielsen亦表示在現今消費群體中,每兩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會選擇透過購買不含糖的產品來減少糖分的攝取,且2017年就有逾半數的消費者避免購買含有人工甜味劑成分的食品或飲料。消費模式變革,促使食品飲料廠商積極採用天然植物來源(如蜂蜜、甜菊糖、龍舌蘭花蜜..等)作為甜味劑以取代糖份。據專業機構預測,未來代糖市場的整體規模將有望達到2,000億美元,而其中具潛力的天然甜味劑及代糖產品相別如下:

1.甜葉菊(stevia)
    這種天然甜味劑來源於巴西的一種植物,其甜度根據等級可比糖高 200 至300 倍,可用於軟飲料、果汁和零食等各種食品中。據市調公司Mintel數據顯示,2017年第二季推出的含甜葉菊產品比例相比去年同期增長13%,且超過27%的產品使用含有甜菊糖的甜味劑。然而甜葉菊得益於其先發優勢,但仍舊有著苦澀金屬餘味的問題須克服,目前製造商多將甜葉菊和掩蔽劑,比如蘚糖醇(一種零熱量的糖醇)或羅漢果,混合使用來降低含糖量。

2.羅漢果(Monk fruit)
    羅漢果是一種天然甜味劑,它不像甜葉菊那樣甜,而且生產成本更高,但它正在穩步蠶食市場份額。由於羅漢果已由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 FDA )批准,目前市面上已經推出了超過2000種包含羅漢果的產品。且羅漢果比甜葉菊更容易使用。因其提供的味覺更單純,並無如同甜菊葉般具有類似金屬的餘味。

3.原蜜(Raw Honey)
    原蜜為真正的超級食品,亦是廠商最喜歡的天然甜味劑之一。原蜜具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有助於中和自由基,同時促進消化道健康細菌的生長。且一湯匙的原蜜熱量低於一隻香蕉。但,若是蜂蜜經過巴氏殺菌,即失去原蜜帶來的健康益處。

4.椰子糖(Coconut Sugar)
    椰子糖是從椰子的花朵中提取汁液、加熱、然後蒸發得來。椰子糖富含多酚、鐵、鋅、鈣、鉀、磷、抗氧化劑等植物營養素。因用途廣,而且易取得,故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椰子糖作為天然甜味劑。

5. 楓糖漿(Maple Syrup)
    楓糖漿卡路里含量低,且含有比蜂蜜更多的礦物質,甚至可以防治癌症和心臟病。據研究指出,楓糖漿中發現的54 種未知化合物,許多具有抗炎(保護心臟)和抗癌抗氧化功效。其中的兩種抗氧化劑被發現能對抗導致二型糖尿病的酶。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7 期)

上一頁